新加坡
专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何德华:新中教育合作大有可为,南大多措并举建设知识枢纽-新华网

专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何德华:新中教育合作大有可为,南大多措并举建设知识枢纽

2023年09月12日 17:20:47 来源: 新华网

  新华网新加坡9月12日电(方瑄)日前,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(以下简称“南大”)第十五届中国毕业典礼期间,校长何德华接受了新华网专访,围绕新中教育交流合作、教育可持续发展、国际产学研用合作诸多议题分享经验和见解。

  何德华表示,互学互鉴是新中两国的合作基调,合作空间广阔。接下来南大将积极发挥桥梁作用,推动与中国多方机构在金融科技、智慧城市、绿色低碳等多领域研究。“我们希望与中国建立一个具有长期性、制度性、可持续性的交流机制。”

  何德华于今年4月正式担任南大第五任校长。作为南大新任掌舵人,他提出了独特的发展理念——设立“南大新中知识枢纽”,旨在搭建新中教育交流合作平台,促进国际复合型人才培养及双向交流。

  图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何德华。(南大供图)

  在何德华看来,新加坡在社会治理、城市管理、市政规划等方面可以分享经验;中国则在金融科技、数字支付等领域具有优势。因此,探索建立双向多元交流机制是南大设立“知识枢纽”的初衷所在。

  何德华表示,加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“引进来”和“走出去”有助于新中两国增进了解,培养新一代具有国际视野的“知新派”与“知华派”。“我们乐见更多中国学生到新加坡学习,并且有更多南大学生到中国学习交流,促进两国年轻人的交流和拓展他们的视野。”据悉,南大在中国设有三十个校友会,共计有三万六千余名在华校友。

 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,依托“双文化”人才培养,持续发挥知识枢纽作用,打造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创业高地,是南大与中国教育交流的一大亮点。何德华指出,南大积极推动知识转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,以新科技孵化新兴产业,为新中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引擎。

  南大作为一所世界一流的科研密集型大学,多年来已与中国达成了系列合作硕果。何德华表示,南大非常看中与中国政产学研用多方协作。其中,“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”便是南大与中国地方政府、企业、科研院所积极开展教育合作的一大实践成果。“这所研究院获得了来自中国多方机构的支持,目的是将研究、创新和商业融为一体,打造两国科研创新合作典范。”何德华说。

  今年,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,而作为中新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,两国教育交流合作日益密切。“双边关系顺利发展为南大与中国机构的交流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,我希望将南大打造成为推动新中双边关系的重要平台。”何德华如是说。

返回频道首页

【纠错】 [责任编辑: 何媛 余申芳 ]
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
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7262